中文版 | English | 院长信箱 | 书记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药护新闻>>正文

【湖北日报】湖北医药学院、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让劳动教育既有劳动更有教育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1日        点击:[]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贺婷)“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湖北医药学院坚持立足本校特色,持续推进“五育并举”教育综合改革,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其中,如何让劳动教育既有劳动又有教育,成为了湖医药一直以来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

2018年7月,湖北医药学院、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制定并出台《学生劳动实践课管理办法》,同年9月将劳动实践课列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必修课程,共48学时,计1.5学分。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劳动实践课成为了大一新生的必修课。

劳动教育课程内容包括“理论教学”与“劳动实践”。“理论教学”采用课堂讲授、在线 MOOC 学习两种方式开展,让同学们理解劳动内涵、分类、安全等相关知识,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劳动实践”则分为卫生责任区和专项劳动实践两种形式。理论教学考核成绩和专项劳动实践考核成绩,两部分成绩均为60分以上方能取得该课程的学分。

近年来,学校还在不断完善劳动教育制度,将每年5月作为劳动教育月,期间积极组织劳动精神主题教育班会,将劳动教育有机纳入日常课程、设立劳动实践岗等,通过一系列举措,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劳动教育,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并能够劳有所得、劳有所获。

“《劳动教育》课程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劳动的重要性,培养劳动的热情和习惯,从而更好地发挥劳动潜力;可以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自身的劳动素质,培养勤劳节约、自力更生、勇于创新的良好品质;可以增强学生的劳动实践能力,培养他们做事的责任心,提高他们的劳动创造性,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参与社会劳动,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是全校各专业本科生一门重要的必修课。”校学工处朱鹏老师说。

丰富劳动教育体验感

除了日常的整理宿舍内务、打扫校园环境等,学校还将劳动实践课教学扩展到田里收割成熟的油菜、进食堂后厨帮忙洗菜切菜、在图书馆分类整理书籍、在设备室整理医疗器械、学习体验种植花卉等方面。劳动课程丰富多彩,体验感极强。

2020级护理专业学生田同学谈到大一劳动课收割油菜的课堂,现在仍然觉得饶有趣味。当时,同专业的92名学生一起来到未湖旁的油菜花田,在绿化师傅的指导下,热火朝天地收割油菜。大家10人一组,分工协作,包干一个区域的收割任务。虽然当时正值立夏节气暑气涨,但没有一名同学叫苦叫累。在课程结束后,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大家还感觉特别兴奋。

对于2020级健康管理班的张同学来说,劳动实践课体验更具一种特别的美感。她大一下学期在学校的“勤律美”劳动学堂中参加了一堂劳动实践课,实践课上,来自湖北高禾园林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高志主讲《居家观赏植物的品鉴与养护》,两个小时的讲座带领师生们走进绿植的天地,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兼具。讲座现场还发放绿植奖品21盆,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提升劳动教育获得感

劳动教育的根本目标在于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在劳动实践中体验劳动的意义和价值,从而主动参与劳动、尊重劳动,培养不怕吃苦、艰苦奋斗的毅力。

劳动实践课前,学院和班级会组织召开岗前动员大会,明确劳动实践课的重要意义,提高学生参加劳动课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劳动观念和安全意识。劳动实践课上,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与,共同体验劳动的艰辛与快乐。

整理寝室内务是劳动实践中的重要一项,叠被子、整理床铺、清理灰尘、打扫地面……再摆上绿植,原本脏乱的宿舍瞬间焕然一新,井井有条。而临床专业的小李在实践课上学习了垃圾分类,“在课堂上,老师用写着各种垃圾的卡片让我们模拟垃圾进行分类,我们真的学到了很多,以后扔垃圾再也不怕扔错了。”他说。

进行绿化劳动也是同学们实践课的活动之一,同学们锄地松土、钉树牌、修枝叶,流下了汗水,也带来绿色。“我最喜欢的就是实践课了,每次拔完草的时候,看到整齐干净的草地我都会特别有成就感,感觉学校都更漂亮了。”护理学院王同学这样说到。“还有整理图书的时候,看着一本本书在自己手下变得整齐而有条理,内心也不禁会感到成就感满满。”旁边的吴同学赞同地说。

学生在劳动教育中成长,学校在育人实践中创新。湖北医药学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扎实推进劳动实践课探索,不断完善保障体系、加强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健全课程考核制度、建设大学生劳动实践教学基地、加强劳动教育宣传,让劳动育人实践结出“累累硕果”。

关闭

本科生招办:0719-8875333 专升本招办:0719-8891095  办公室:0719-8875317  邮政编码:442000

信访电话: 0719-8875317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人民南路30号

版权所有: 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
访问人数: